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512大地震是哪一年

说起地震,大家想必都能想起汶川地震,那一年的地震带去了很多生命,也见证了我们国家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场面。那么512大地震是哪一年呢?

512大地震是哪一年
512大地震是哪一年

1、汶川地震发生在2008年5月12日。在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北纬31.01度,东经103.42度)发生里氏8.0级大地震,地震烈度达到11度,地震波共环绕了地球6圈。

2、地震共造成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也是唐山大地震后伤亡最严重的一次地震。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3、地震原因是由于印度洋板块在以每年约15cm的速度向北移动,使得亚欧板块受到压力,并造成青藏高原快速隆升。又由于受重力影响,青藏高原东面沿龙门山在逐渐下沉,且面临着四川盆地的顽强阻挡,造成构造应力能量的长期积累。最终压力在龙门山北川至映秀地区突然释放。造成了逆冲、右旋、挤压型断层地震。四川特大地震发生在地壳脆韧性转换带,震源深度为10~20千米,与地表近,持续时间较长(约2分钟),因此破坏性巨大,影响强烈。

4、5·12汶川地震是一次浅源地震,震源深度为10~20千米,破坏性巨大。地震可按照震源深度分为浅源地震,地震发生在60千米以内的称为浅源地震,浅源地震大多分布于岛弧外缘,深海沟内侧和大陆弧状山脉的沿海部分,大多发生在地表以下30千米深度以上的范围内;而中深源地震,最深的可以达到650千米左右,并且形成一个倾斜的地震带——称为本尼奥夫带。把浅源地震和深源地震在“血缘”上联系在一起的,是板块构造学说这一被称为“地球科学革命”的全球构造理论。

关于512大地震是哪一年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