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神话传说有哪些

故事,是一种非常古老的文学体裁,具有通俗易懂、寓意深远、易于传播等特点,从古到今一直为人们所喜闻乐见。神话故事,是传统故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神话故事非常之多,那么神话传说有哪些?

神话传说有哪些
神话传说有哪些

1、后羿射日

远古的时候,大地出现了严重的旱灾。烘干了大地,晒干了禾苗草木。原来,帝俊与羲和生了10个孩子都是太阳,他们住在东方海外,海水中有棵大树叫扶桑。有时,他们一齐出来给人类带来了灾难。为了拯救人类,后羿张弓搭箭,向那9个太阳射去。只见天空出现爆裂的火球,坠下一个个三脚的乌鸦。最后,天上只留下一个太阳。

2、嫦娥奔月

讲述了嫦娥被逢蒙所逼,无奈之下,吃下了西王母赐给丈夫后羿的两粒不死之药后,飞到了月宫的事情。“嫦娥奔月”的神话源自古人对星辰的崇拜,据现存文字记载最早出现于战国时期。

3、盘古开天

很久以前,天和地还没有分开,宇宙混沌一片。有个叫盘古的巨人,在这混沌之中,一直睡了一万八千年。有一天,盘古突然醒了。他见周围一片漆黑,就抡起大斧头,朝眼前的黑暗猛劈过去。只听一声巨响,混沌一片的东西渐渐分开了。轻而清的东西,缓缓上升,变成了天;重而浊的东西,慢慢下降,变成了地。

4、龙公主戏神珠

讲的是吹得一手好渔笛的伙浆仔,救了因为贪听他的笛声而误落渔网的黄神鱼(东海龙王的三公主变的)后,三公主出于报恩,赠给他神珠后,伙浆仔的一段曲折奇遇。

5、八仙过海

八仙过海是一种流传最广的中国民间传说。八仙分别为汉钟离、张果老、韩湘子、铁拐李、吕洞宾、何仙姑、蓝采和及曹国舅。

关于神话传说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