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双报到是什么意思

“双报到”对于践行党的宗旨、参与区域化党建、发挥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那么双报到是什么意思呢?

双报到是什么意思
双报到是什么意思

1、“双报到”是加强横向联动构建区域化党建的重要渠道。构建区域化党建的关键,在于运用全局性、系统性的战略思维,打破局限于单纯党务工作层面的狭隘认识与做法,积极实现党建内容全面化、党建机制科学化、党建部门协同化、党建作用区域化。“双报到”具有典型的区域化党建时代特点,建立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并作为街乡镇统筹区域化党建工作的议事协调平台,形成地区事务共同参与、共同协商、共同管理的工作格局。统筹调度区域内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在职党员,协调沟通各类社会单元,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社会治理相互促进,形成良性互动局面。

2、“双报到”是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有效载体。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单元有活力,国家才能焕发光彩。“双报到”发挥市直机关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智力优势和资源优势,促进建立街乡镇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推动搭建社区村便民生活、文化服务等平台,形成到一线解决问题的导向,引导党建力量下沉、治理重心下移。打破“条块分割”模式,把资源、管理、服务放到基层,让“条”的力量融进“块”,激发社会治理活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3、“双报到”是加强调查研究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平台。调查研究是机关党员干部的基本功。机关党员干部通过社区报到开展调查研究,推动社区党的建设、制度建设、环境建设等。围绕政策的研究制定、推进实施、评估反馈等环节,带着课题报到,深入社区、深入群众,使各项改革更加符合实情,更加科学合理,更加贴近群众,能够真正贯彻执行。通过撰写调查报告,解剖麻雀,建言献策,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社区建设和单位发展,提升党员干部自身能力素质。

4、“双报到”是拓宽监督渠道,增强党员自律意识的有效途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8小时内是单位人,8小时外是社区人。如何让在职党员在业余时间受监督,“双报到”给出了答案。通过“双报到”在职党员亮身份,社区党组织和居民群众可对广大党员遵守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社区居民公约、村规民约以及遵守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等情况进行监督。定期将党员在社区的综合表现反馈给党员所在党组织和干部管理部门,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党员积分制等工作有机结合,可以为民主评议党员、干部提拔使用、年度评优评先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关于双报到是什么意思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