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缴姓怎么读

中国是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也是目前世界上的4大军事强国。中国的汉字是经过悠久的时间发展形成的一种成熟的文字,熟悉汉字的都知道,汉字之间不一样的组合就会导致有不一样的读音和意思。那么,你们知道当缴作为姓氏的时候,是如何发音的吗?现在一起来看看姓名趣谈吧。

缴姓怎么读
缴姓怎么读

1、姓氏缴:音作jiào,亦可读作zhuó,也可读作jiǎo。

2、简介:缴姓的单一渊源,源于风姓,出自上古伏羲帝汤姓后裔,属于以官职称谓为氏。春秋时期,诸侯国皆有“徼侯”之官,亦称“缴侯”。在楚国,缴侯专司巡查、巡逻、警戒、巡察、巡捕之职,爵位不高但职责重大,在各诸侯国都城往往是守护京畿的最后一道防线,后在宋、元、明、清诸朝形如九门提督。

3、迁徙分布:缴氏是一个相当古老的姓氏群体,但在今中国大陆的姓氏排行榜上未列入百家姓前两千位,在台湾省则名列第一千二百三十位,以顺天、直隶为郡望,人口总数约六千余人,占全国总人口的0.000375%左右。

4、明永乐二年(公元1404年)农历9月。河北缴氏始祖缴太莆自山西洪洞迁出,后分迁至北京京都荷花坑、河北顺天府大城县、河间县台头屯、大城县焦家口屯等地。明永乐年间,缴太莆姜居住的屯子更名为缴家交河屯,盖以沿港两河屯南交汇而名,东为张大小三交河,西与姚渡隔河望之,北向三里杨家口,南去六里冯家庄。

5、今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的廊坊市大城县、文安县、廊坊市、承德市双桥区,石家庄市、沧州市泊头市、献县、河间市、保定市,辽宁省的盘锦市,甘肃省的兰州市,江苏省的南京市,吉林省的长春市、柳河市,山东省的济宁市梁山县,黑龙江省的哈尔滨、大庆市,浙江省的宁波市,上海市,台湾省等地,均有缴氏族人分布。

以上的就是关于缴姓怎么读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