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改弦易辙与改弦更张的区别是什么

中国拥有五千年的历史,数千年来积淀的中华文化更是博大精深,其中汉字成为中华文化最具代表性的特殊符号。那么改弦易辙与改弦更张的区别是什么呢?

改弦易辙与改弦更张的区别是什么
改弦易辙与改弦更张的区别是什么

1、意思不同。改弦更张:是指换掉旧的琴弦,再安上新的。比喻去旧更新,改变制度或做法等;改弦易辙:是换上新琴弦、改变行车道路,比喻改变方针、办法或方向。

2、出处不同。改弦更张:东汉·班固《汉书·董仲舒传》:“窃譬之琴瑟不调,甚者必解而更张之,乃可鼓也。”;改弦易辙:唐·白居易《王公亮可商州刺史制》:“况商土瘠,商人贫,可以静理而阜安,不宜改弦而易辙。”

3、用法不同。改弦更张:连动式,作谓语。用于人:改弦易辙:联合式,作谓语、状语。比喻改变方向、计划和态度。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改弦易辙与改弦更张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