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什么是门槛效应

心理学中有很多常见的效应,比如异性效应、门槛效应、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踢猫效应等等。这些定律、效应如果能够提前得知,定会在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中起到意向不到的帮助。下面就来介绍一下什么是门槛效应。

什么是门槛效应
什么是门槛效应

1、门槛效应的定义。门槛效应又称得寸进尺效应,是指一个人一旦接受了他人的一个微不足道的要求,为了避免认知上的不协调,或想给他人以前后一致的印象,就有可能接受更大的要求。这种现象,犹如登门坎时要一级台阶一级台阶地登,这样能更容易更顺利地登上高处。

2、门槛效应产生原因。门槛效应产生原因是因为人们拒绝难以做到的或违反意愿的请求是很自然的;但是这个人一旦对于某种小请求找不到拒绝的理由,就会增加同意这种要求的倾向;而当这个人卷入了这项活动的一小部分以后,便会产生自己是关心社会福利者的知觉、自我概念或态度。这时如果这个人拒绝后来的更大要求,就会出现认知上的不协调,于是恢复协调的内部压力就会支使自己继续干下去或做出更多的帮助,并使态度变为持久性的。

3、门槛效应的应用。门坎效应对人民你的启示很多,在教育工作上也有应用和借鉴。如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教师一下子不宜对学生提出过高的要求,而是先提出一个只要比过去有进步的小要求,当学生达到这个要求后再通过鼓励逐步向其提出更高的要求,学生往往更容易接受并力求达到。门坎效应蕴涵的是一种教育的理性、教育的智慧。“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不经意处见匠心。

以上就是关于什么是门槛效应的全部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