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半江瑟瑟半江红的上一句是什么

诗词是我们中国的瑰宝,是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体现,诗词是阐述心灵的文学艺术。下面一起来看看半江瑟瑟半江红的上一句是什么。

半江瑟瑟半江红的上一句是什么
半江瑟瑟半江红的上一句是什么

1、出自唐代诗人白居易创作的一首七绝《暮江吟》。全诗: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2、诗句解析:前两句,诗人抓住了傍晚夕阳斜射下的江面上呈现出的两种不同的颜色,表现出江面微波粼粼、光色瞬息变化的绚烂景象;后两句,诗人把天上地上的两种景象压缩在诗里,通过对“露”和“月”的视觉形象的描写,创造出秋夜一派和谐宁静的意境。

3、创作背景:这首诗大约是公元822(年长庆二年)白居易在赴杭州任刺史的途中写的。当时朝廷政治昏暗,牛李党争激烈,诗人品尽了朝官的滋味,自求外任。作者离开朝廷后顿感轻松惬意,于是写下此诗。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半江瑟瑟半江红的上一句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