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晋平公担心学不好的理由是什么

晋平公即位之初,与楚国发生湛阪之战,获得胜利。公元前552年,同宋、卫等国结盟,再度恢复晋国的霸业。在位后期由于大兴土木、不务政事,致使大权旁落至六卿。公元前532年,晋平公去世,谥号”平“(《清华简·系年》称“庄平”),其子公子夷继位,是为晋昭公,那么晋平公担心学不好的理由是什么?

晋平公担心学不好的理由是什么
晋平公担心学不好的理由是什么

1、年纪大了,怕精力不足。

2、白话释义:晋平公向师旷问道:“我年龄七十岁了,想要(再)学习,恐怕已经晚了。”师旷说:“为什么不点燃蜡烛呢?”平公说:“哪有作为别人的臣子(的人)戏弄他的君主的啊?”

3、师旷回答:“我哪敢戏弄我的君主啊!我听说,年轻时喜欢学习,如同早上升起的太阳;壮年时喜欢学习,如同中午的太阳;年老时喜欢学习,如同点燃蜡烛的明亮。点燃蜡烛与在黑暗中行走相比,哪一个(更好)呢?”平公说:“说的好啊!”

关于晋平公担心学不好的理由是什么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