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工程结算与决算的区别是什么

工程结束了之后需要经过相关的验收,如果工程质量达到了要求,就要通过结算或者决算,那么工程结算与决算的区别是什么呢?

工程结算与决算的区别是什么
工程结算与决算的区别是什么

1、范围不同:工程结算确定的是工程建设阶段的工程价款,包括建筑工程费、安装工程费等;竣工决算包括从筹集到竣工投产全过程的全部实际费用,即包括建筑工程费、安装工程费、设备工器具购置费用及预备费以及监理费、设计费、建设单位管理费等费用。

2、主体不同:工程结算是在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之间进行,有两个平等的主体;工程决算是由建设单位对工程项目发生的费用进行归集、分配、汇总编制,只有一个主体。

3、时间不同:工程结算发生在工程决算之前,只有工程结算完成后,才能进行工程决算。

4、作用不同:工程结算是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索取工程报酬的依据,反映的是项目建设阶段的工作成果;工程决算是正确核算新增固定资产价值,考核分析投资效果,反映的是综合、全面、完整的项目建设的最终成果。

5、依据法规不同:目前,工程结算的编制主要依据财政部、建设部联合发布的《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暂行办法》;工程决算的编制主要依据财政部发布的《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

6、审计侧重点不同:工程结算审计主要侧重于工程造价审计;工程决算审计包含了对工程及财务等全部建设费用的审计。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工程结算与决算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