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影子银行包括哪些机构

按照金融稳定理事会的定义,影子银行是指游离于银行监管体系之外、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和监管套利等问题的信用中介体系(包括各类相关机构和业务活动)。那么网友们知道影子银行包括哪些机构吗?

影子银行
影子银行

1、“影子银行”,一般是指那些有着部分银行功能,却不受监管或少受监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美国的“影子银行”包括投资银行、对冲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债券保险公司、结构性投资工具(SIV)等非银行金融机构。

2、简单理解,影子银行就是那些可以提供信贷,但是不属于银行金融机构,在中国,就是银监会和央行监管不了。既然监管不了,那它对货币造成的影响,包括流通速度和规模,就没办法准确估算,所以在次贷危机后,受人们的重视。

3、中国“影子银行”产生的原因是金融抑制。一方面,正规投资渠道的严重不足,民间资本闲置资金没有足够的投资产品,另一方面,国企垄断了银行机构的信贷资金,民营企业难以通过正规渠道获得贷款,只能通过其他灰色的途径渠道贷款,民间信贷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途径。

4、可以这么理解,中国的影子银行,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提供民间信贷的机构。它的产生是资金逐利特性的自然演化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正规融资体系的不足。

以上就是对于影子银行包括哪些机构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