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PTH是什么

pth是个英文缩写,那么PTH是什么呢?曾经在检查报告出现pth值的词语,是否与医学有关的?

PTH是什么
PTH是什么

1、PTH是由甲状旁腺主细胞分泌而来。PTH分子是一条由84个氨基酸组成的肽,分子量为9000,其生物活性决定于N端的第1-27个氨基酸残基。在甲状旁腺主细胞内先合成一个含有115个氨基酸的前PTH原(prepro-甲状旁腺激素),以后脱掉N端二十五肽,生成九十肽的PTH原(pro-甲状旁腺激素),再脱去6个氨基酸,变成甲状旁腺激素。

2、在甲状旁腺主细胞内。部分甲状旁腺激素分子可以第33位与第40位氨基酸残基之间裂解,形成两个片断,可与甲状旁腺激素一同进入血中。正常人血浆PTh浓度为10-50ng/L,半衰期为20-30min。甲状旁腺激素主要在肝水解灭活,代谢产物经肾排出体外。

3、近年从鳞状上皮癌伴发高血钙的患者癌组织中。分离出一种在化学结构上类似甲状旁腺激素的肽,称为PTH相关(parathyroid hormone related peptide,甲状旁腺激素rp),并进一步发现正常组织如皮肤、乳腺以及胎儿甲状旁腺中也存在这种肽。甲状旁腺激素rp与甲状旁腺激素从来源上是同族的,尤其两者的N端1-13位氨基酸残其完全相同,甲状旁腺激素rp也具有甲状旁腺激素活性。

4、其生理作用主要是升高血钙、降低血磷,调节钙离子水平。通常,血浆钙离子水平与血浆甲状旁腺激PTH水平成反比。测定PTH对鉴别高钙血症和低钙血症上具有一定的价值,同时对甲状旁腺疾病的诊断及血液透析的监测都有重要意义。

以上的就是关于PTH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