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公司估值怎么计算

在金融概念之中,有一个叫做公司估值的专业名词,那么什么是公司估值呢,公司估值又是怎么计算的呢?下面一起来学习一下公司估值的相关知识,来看看公司估值是什么,怎么计算。

公司估值怎么计算
公司估值怎么计算

1、公司估值是什么。公司估值,也称企业估价、企业估价等。公司估值评估是指对上市或非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评估。一般来说,公司的资产和盈利能力取决于其内在价值。公司估值是投资、融资和交易的先决条件。当一个投资机构向一个企业注入一笔资金时,它应该拥有的权益首先取决于企业的价值。一个企业值多少钱?这是一个非常专业和复杂的问题。

2、可比公司法。首先,我们应该选择与同行业的非上市公司具有可比性或可参考性的上市公司,并根据类似公司的股价和财务数据计算主要财务比率。然后我们使用这些比率作为市场价格乘数来推断目标公司的价值,如市盈率(市盈率,价格/利润)和市盈率法(价格/销售额)。投资者投资一家公司的未来,并给出该公司未来管理人才的当前价格,因此他们使用市盈率法对其进行如下估值:公司价值=预测市盈率×公司将来12个月利润。

3、可比交易法。选择与初创公司处于同一行业、在估值前的适当时期内已经投资或合并的公司。以融资或并购的定价基础为参考,从中获取有用的财务或非财务数据,找出相应的融资价格乘数,并据此对目标公司进行评估。

4、例如,甲公司刚刚获得融资,乙公司在业务领域与甲公司一致。其业务规模(如收入)是甲公司的两倍,那么乙公司的投资者估值应该是甲公司的两倍左右。例如,分众传媒分别合并框架媒体和大众媒体时,一方面以市场集中度参数为基础,另一方面框架估值也可以作为大众估值的基础。可比买卖法不分析市场价值,只计算类似公司的融资M&A价格的平均溢价水平,然后用这个溢价水平计算目标公司的价值。

4、现金流折现。这是一种相对成熟的估值方法。通过预测公司未来的自由现金流量和资本成本,对公司未来的自由现金流量进行折现,公司价值就是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贴现率是处理预测风险的最有效方法。由于初创公司的预测现金流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其折现率远高于成熟公司。寻求种子资金的初创企业的资本成本可能在50%至100%之间,早期初创企业的资本成本为40%至60%,晚期初创企业的资本成本为30%至50%。相比之下,运营记录更成熟的公司的资本成本在10%至25%之间。

5、资产法。资产法假设谨慎的投资者不会花费超过与目标公司具有相同效用的资产的收购成本。例如,中海油竞购尤尼科,并根据其石油储量对该公司进行估值。这种方法给出了最真实的数据,通常是基于资金公司的进度。不足之处在于假设价值相当于所使用的资金,投资者没有考虑到与公司运营相关的所有无形价值。此外,企业资产管理法没有考虑未来经济收益的价值。因此,资产法对公司的估价是最低的。

以上就是公司估值的一些方法了,事实上公司估值的方法有许多,大概算算差不多有七八十来种,这里仅为大家说到了四种,如果有需要,可以在进行更深一步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