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直系亲属包括哪些

生活中处理事情的很多时候,可能需要严格区分直系亲属与旁系亲属,因为有些权利是法律赋予直系亲属的,那么直系亲属包括哪些呢?

直系亲属包括哪些
直系亲属包括哪些

1、直系血亲即有着直接血缘关系的亲属,即生育自己的和自己所生育的上下各代亲属,包括直系长辈血亲(生育自己的)和直系晚辈血亲(自己所生育的),如上代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等,后代的子女、孙子女、外孙子女等。

2、但是,从法律角度来说,直系血亲还包括养父母与养子女、养祖父母与养孙子女,有抚养关系的继父母与继子女等拟制血亲。

3、我国《婚姻法》是以血亲之间的"代"来计算亲属关系的远近,"代"的计算方法为一辈一代。在计算直系血亲时,以自己为一代,然后由自己向上或者向下数,向上数至父母为第二代,数至祖父母为第三代;向下数至子女为第二代,数至孙子女为第三代,依此类推。《婚姻法》第七条规定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禁止结婚。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直系亲属包括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