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年报审计的流程有哪些

随着经济不断的发展,各种类型的大大小小的公司层出不穷。而开公司的各位老板都知道,每年快到年底的时候都会进行一次年报审计,大部分公司都会寻找年报审计的财税服务公司进行处理。

年报审计的流程有哪些
年报审计的流程有哪些

1、年报审计就是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审计。是指注册会计是依法接受委托,按独立审计准则的要求,对被审计单位的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实施必要的审计,获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并对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发表审计意见。财务会计报告一般应经注册会计师审计。

2、年度审计主要分为三个阶段。下面就来讲讲财务会计报告的审计流程,以及年报审计报告的作用。

3、年报审计的流程。签约。企业应及时与会计师事务所就年报审计进行协商,达成一致意见,由双方法定代表人或授权代表签订审计业务约定书并加盖单位公章。

4、实施审计。企业会计人员应该事先做好准备,审计开始,能够及时提供审计所需的全部资料。如果企业的会计管理制度,会计账册、凭证、报表、营业执照,有关批文、合营协议、企业章程、产权证明、纳税鉴定书等等,企业应该为年报审计提供必要的合作,如果审计场所、计算工具、具体情况介绍,协助誊抄、计算、复印等。审计完毕,企业应认真听取注册会计师对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的审计意见,以及对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5、出示审计报告。注册会计师对审计资料进行整理、复核、出具审计报告。企业收到审计报告后,如果需要调整账户、调整报表数据的,应该及时调整,调整之后将财务会计报告及时报送有关部门。年度审计资料应该作为会计档案妥善的保管。

6、年报审计报告的作用。可以为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并掌握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提供依据,是财政、税务部门进行税收征管及作出的有关宏观调控决策的依据;可以为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进行信贷决策提供依据,可以为了解其客户的资信情况驹诶都能够贷款项目、规模、时间提供重要的证明材料;审计报告是企业的投资者和其他的债权人作出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可以说说年报审计报告在工作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位置。

以上就是关于公司进行年报审计时,需要注意的审计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