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什么是深圳成指

指数,是指根据某些采样股票或债券的价格所设计并计算出来的统计数据,用来衡量股票市场或债券市场的价格波动情形。此前我们已经介绍过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上证指数,香港证券交易所的恒生指数,那么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深圳成指又是指什么呢?是如何计算的,又有哪些成分股呢?

什么是深圳成指
什么是深圳成指

1、“深证成指”即“深证成份股指数”。是深圳证券交易所编制的一种成份股指数,是从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所有股票中抽取具有市场代表性的500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作为计算对象,并以流通股为权数计算得出的加权股价指数,综合反映深交所上市A、B股的股价走势。

2、自2015年5月20日起。为更好反映深圳市场的结构性特点,适应市场进一步发展的需要,深交所对深证成指实施扩容改造,深证成指样本股数量从40家扩大到500家,以充分反映深圳市场的运行特征。

3、计算方法。深证成指的基本公式为:股价指数=现时成分股总市值/基期成分股总市值×1000。计算方法是:从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所有股票中抽取具有市场代表性的40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为样本,以流通股本为权数,以加权平均法计算,以1994年7月20日为基日,基日指数定为1000点。

4、成分股选择过程。为保证成份股样本的客观性和公正性,成份股不搞终身制,深交所定期考察成份股的代表性,及时更换代表性降低的公司,选入更有代表性的公司。当然,变动不会太频繁,考察时间为每年的一、五、九月。

5、根据调整成分股的基本原则。参照国际惯例,深交所制定了科学的标准和分步骤选取成份股样本的方法,即先根据初选标准从所有上市公司中确定入围公司,再从入围公司中确定入选的成份股样本。

6、确定入围公司。确定入围公司的标准包括上市时间、市场规模、流动性三方面的要求:

7、有一定的上市交易日期,一般应当在3个月以上。

8、有一定的上市规模。将上市公司的流通市值占市场比重(3个月平均数)按照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列并累加,入围公司居于90%之列。

9、有一定的市场流动性。将上市公司的成交金额占市场比重(3个月平均数)按照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列并累加,入围公司居于90%之列。

10、确定成份股样本。根据以上标准确定入围公司后,再结合以下各项因素确定入选的成份股样本:

11、公司的流通市值及成交额;

12、公司的行业代表性及其成长性;

13、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考察过去三年);

14、公司两年内的规范运作情况。对以上各项因素赋予科学的权重,进行量化,就选择出了各行业的成份股样本。它以1994年7月20日为基期,基点为1000点。

15、著名的万科A,平安银行,美的电器,格力电器等都是深圳成指的成分股。

以上就是深圳成指的基本信息,深圳成指是综合反映深交所上市A、B股的股价走势的重要指数,也是我国股民和证券从业人员研判股票价格变化趋势必不可少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