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金融安全是什么

近期金融安全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金融风险与金融危机大多数人都是理解,但金融安全是什么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分析。

金融安全是什么
金融安全是什么

1、金融安全指货币资金融通的安全和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金融安全是金融经济学研究的基本问题,在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的今天,金融安全在国家经济安全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加强。

2、金融安全是和金融风险、金融危机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可用风险和危机状况来解释和衡量安全程度,同样也可以用安全来解释和衡量风险与危机状况。安全程度越高,风险就越小;反之,风险越大,安全程度就越低;危机是风险大规模积聚爆发的结果,危机就是严重不安全,是金融安全的一种极端。

3、作为整个经济和社会的血液,金融的安全和稳定,直接影响到我国经济与社会的整体发展。如果失去了金融安全,极有可能引起社会动荡。另一方面,金融安全又必须建立在社会稳定的基础上,因为社会不稳定的某些突发性因素往往是引发金融危机的导火索。

4、按金融业务性质来划分。金融安全可划分为银行安全、货币安全、股市安全等,其极端就是银行危机、货币危机、股市危机等。

以上的就是关于金融安全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