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股份回购有哪些积极作用

根据我国公司法规定,股份回购是指公司按一定的程序购回发行或流通在外的本公司股份的行为,回购公司股份对公司也有一定的好处,因此不少公司在现金足够多的时候就会回购股份。

股份回购有哪些积极作用
股份回购有哪些积极作用

1、公司可以考虑运用股份回购来减少公司股份和股东的权益,增加每股收益,以提高净资产收益率,使公司盈利压力大为减轻。

2、通过股份回购可以拿出一部分股份作为奖励。以解决员工的激励问题。对比来看,由于新股发行手续繁琐,程序复杂,成本较高,因此解决职工持股计划与股票来源的较好途径就是股份回购。

3、股份回购有利于稳定和维护公司股价。因为如果公司有大额现金储备就容易成为被收购对象,公司动用现金进行股份回购可以减小这种可能性;公司可以直接以比市价高出很多的价格公开回购本公司股份,从而使股价飙升,吓退其他收购者。

4、通过股份回购可以增加公司每股的盈利。提高股票市值,有利于维护社会公众股股东的合法权益。

5、除上述主要作用外。其实股份回购积极作用还有很多,股份回购还常常运用于公司合并以及上市公司转让非上市的重组计划中,因此股份回购是具有多种功能的资本动作和企业经营的一种重要手段。

6、股份回购的基本形式。是目标公司将可用的现金、公积金、优先股分配给股东以换回后者手中所持的股票;是公司通过发售债券,用募得的的款项来购回它自己的股票。

7、被公司购回的股票在会计上称为“库存股”。股票一旦大量被公司购回,其结果必然是在外流通的股份数量减少,假设回购不影响公司的收益,那么剩余股票的每股收益率会上升,使每股的市价也随之增加。目标公司如果提出以比收购者价格更高的出价来收购其股票,则收购者也不得不提高其收购价格,这样,收购以计划就需要更多的资金来支持,从而导致其难度增加。

8、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一百三十条公司发行记名股票的,应当置备股东名册,记载下列事项:

9、股东的姓名或者名称及住所;

10、各股东所持股份数;

11、各股东所持股票的编号;

12、各股东取得股份的日期。

13、发行无记名股票的,公司应当记载其股票数量、编号及发行日期。

相信各位看了上面的介绍多多少少也应该知道,股份回购会增加每股的收益,稳定和维护公司股价,从而激励员工的积极性,促进企业稳定发展,赢得股民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