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俄罗斯经济为什么发展不起来

阻碍一个人成功的因素很多,但只要一个原因就可以让一个人失败。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俄罗斯的经济发展情况。阻碍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因素的确不少,与俄罗斯军事力量不相匹配的孱弱经济严重阻碍了俄罗斯的发展。那么俄罗斯经济为什么发展不起来呢?

俄罗斯经济为什么发展不起来
俄罗斯经济为什么发展不起来

1、苏联解体后遗症。苏联解体后,叶利钦开始对苏联模式进行改革,但推行的休克疗法导致俄罗斯经济环境迅速恶化,大量的国有资产以极低的价格卖给少数既得利益者,培养起了一大批寡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大量收购关乎苏联命脉的军工企业,将俄罗斯的军工脊梁打断。在西方国家和俄罗斯寡头的双重压迫下,俄罗斯人民的生活水平每况愈下,生活水平长期得不到保障。俄罗斯只得以出卖资源作为发展国家经济的主要手段,出卖资源是一件投入少收获大的事情,长期以往俄罗斯没有了发展经济的动力,让俄罗斯没有动力重建自己的工业体系,让俄罗斯最终沦为靠资源为生的国家。没有完整的工业体系,俄罗斯想要发展起来举步维艰。

2、西方国家的封锁。苏联解体前,西方国家给叶利钦开了一张空头支票,承诺在苏联解体后给予俄罗斯30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但苏联轰然倒塌后,西方国家翻脸不认人,没拿到一分钱,也被西方国家拒之门外。美国对苏联的戒备是全面而深刻的,俄罗斯的存在始终使美国等西方国家寝食难安。美国等西方国家进一步通过欧盟扩编(将原属于苏联势力范围的东欧国家纷纷纳入欧盟的朋友圈中)和北约东扩(吸纳苏联加盟国)来遏制俄罗斯的发展。俄罗斯选择吞并克里米亚之后,西方国家再次掀起了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可以说,俄罗斯的的态度越坚决,西方世界的封锁就越剧烈。只要俄罗斯的威胁一日不除,西方世界的制裁就不会停止。外部国际环境的恶化是俄罗斯难以发展的重要原因!

3、地区发展不平衡。今天的俄罗斯人口达到1.46亿,是世界上少数人口过亿的国家。但俄罗斯面临一个严重的问题(比老龄化更恐怖):俄罗斯正在经历人口负增长。人口负增长意味着劳动力的减少,军队数量的不足,人口素质的下降。如果这一趋势得不到遏制,那俄罗斯永无东山再起的可能性。人口出现负增长的深层次原因在于俄罗斯的人口分布不均衡,今天的俄罗斯有大约3/4的人口分布在欧洲(经济最发达,人口生育欲望最低),剩下的人基本积聚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生活水平低,有生育愿望没能力抚养)。

关于俄罗斯经济为什么发展不起来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