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出自哪里

小孩子依靠父母的养育下,才得以健康成长。父母是小孩的守护天使,有一句话就是希望小孩要珍惜父母,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那么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出自哪里呢?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1、该句出自《孔子家语卷二·致思第八》。

2、意思如下:树想要静止,风却不停的刮动它的枝叶。子女想要赡养父母,但父母却已等不到这一天。

3、这是丘吾子说给孔子的话,旨在宣扬儒家的孝道。此话是从反面来告诫孝子们,说明行孝道要及时,要趁着父母健在的时候,而不要等到父母去世的那一天。后来用“树欲静而风不止”比喻不以人的主观愿望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也有用来比喻一方想停止做某事,而另一方却不让其停止,这里所指的做某事,一般指的是不正义的事。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出自哪里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