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经济全球化的利与弊分别是什么

经济全球化是指世界经济活动超越国界,通过对外贸易、资本流动、技术转移、提供服务、相互依存、相互联系而形成的全球范围的有机经济整体的过程。那么网友们知道经济全球化的利与弊分别是什么吗?

经济全球化
经济全球化

1、优势:1、有利于吸引和利用外资,引进世界先进管理理论和经验并实现管理的创新。2、有利于加速中国工业化进程,提升产业结构。3、有利于深入地参与国际分工,发挥本国现实和潜在的比较优势,拓展海外市场。4、可以抓住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发挥后发优势,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2、弊端: 1、大量外资的进入容易造成债务负担,可能引发国际债务危机。如1995年墨西哥爆发了重大的国际债务危机。2、外资进入对民族资本和民族工业冲击较大。3、经济全球化使发展中国家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矛盾日益尖锐。4、跨国资本的进入增大了金融市场的投机性和风险度,容易给短期投机资本冲击较虚弱的发展中国家国内市场造成可乘之机。5、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发展中国家经济转型充满了动荡和起伏。6、经济全球化加速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7、经济全球化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主权。

以上就是对于经济全球化的利与弊分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