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太师与太傅相比哪个地位更高

在古代是有太师与太傅职位之称的,丞相属于最高职位,那么太师与太傅相比哪个地位更高呢?

太师与太傅相比哪个地位更高
太师与太傅相比哪个地位更高

1、西周,确立太师、太傅、太保三公设置。太师为三公之首。《大戴礼记》说:“召公为太保,周公为太傅,太公为太师。”“师,天子所师法;傅,傅相天子;保,保安天子于德义。”。三公,太保为次。自周衰,

2、官失而百职乱,战国并争,各有变易。太师,周置﹐为辅弼国君之官。秦废。汉复置。晋代避司马师讳,曾改作太宰。晋之后复称太师﹐多为重臣加衔﹐作为最高荣典以示恩宠﹐并无实职。明史、清史稿官职志载“太师、太傅、太保为三公,正一品。掌佐天子,理阴阳,经邦弘化,其职至重。无定员,无专授。”“太师、太傅、太保为三公。正一品。初沿明制,大臣有授公、孤者。嗣定为兼官、加官及赠官”。

3、太傅。起始于春秋时期的晋国,为国王的辅佐大臣(辅弼官,国王年幼或缺位时他们可以代为管理国家),掌管礼法的制定和颁行,三公之一;在战国时期的齐国和楚国也设有太傅。秦朝时期被废止。西汉曾两度短暂复置该职位;东汉则长期设立。以后各朝代都有设置,但多为虚衔。

4、西汉初承秦制。中央的最高官职仍是丞相、太尉、御史大夫(也称为三公)。没有太师、太傅、太保三公设置。

5、汉武帝元狩四年。置大司马。后元二年(前87年)春,汉世宗孝武帝刘彻驾崩,大司马大将军霍光受汉武帝遗诏,与车骑将军金日磾、左将军上官桀、御史大夫桑弘羊等人成为汉昭帝刘弗陵(刘弗陵继位时年仅8岁)的辅命大臣,共同执掌朝政。霍光掌握了汉朝政府的最高权力,丞相地位急剧下滑。之后,汉哀帝元寿二年,设置太傅(注意,此时还没有太师、太保),以孔光出任此职,位在三公上;平帝(继位时9岁)元始元年置太师、太保,太师位在太傅上,太保次太傅。平帝继位,太皇太后临朝称制,政事尽委于大司马王莽。孔光担心有不测之事,上书请求辞官回乡。于是,按王莽之意拜孔光为太傅,次年拜为太师。后孔光称病辞职。

6、西汉。太师、太傅、太保,不是固定的三公。西汉末至东汉初,以大司马、大司徒、大司空为三公。三国时期,太尉、司徒、司空为三公,将太师、太傅、太保特称三师,以正其名。然非道德崇重则不居其位,无其人则阙之,故后世历代多以为赠官。

以上的就是关于太师与太傅相比哪个地位更高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