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出自范仲淹的哪篇文章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是作者范仲淹的作品,具体说的就是自己的爱国爱民情怀,那么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出自范仲淹的哪篇文章呢?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出自范仲淹的哪篇文章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出自范仲淹的哪篇文章

1、岳阳楼记。

2、“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出自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全句为“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意思是在朝廷里做高官就应当心系百姓;处在僻远的江湖间也不能忘记关注国家安危。

3、“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出自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岳阳楼记》是一篇为重修岳阳楼写的记,为北宋文学家范仲淹所作。此文通过写岳阳楼的景色,以及阴雨和晴朗时带给人的不同感受,揭示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古仁人之心,也表达了自己“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爱民情怀。

4、《岳阳楼记》写于1046年。范仲淹贬放河南邓州,1047年滕子京重修岳阳楼,请范仲淹作记,因为二人同是被贬之人,因而有共同的思想情感,所以文中满载述志励友之情,既表现作者忧国忧民的远大抱负,又表达对好友的慰勉和规箴之意。

5、范仲淹,字希文。死后谥号文正,史称范文正公。和包拯同朝,为北宋名臣,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思想家,祖籍邠州(今陕西省彬县),后迁居苏州吴县(苏州市吴中区)。少年时家贫但好学,当秀才时就常以天下为己任,有敢言之名。

以上的就是关于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出自范仲淹的哪篇文章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