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咒语是什么意思

在日常生活中,随着社会网络的不断发展,有的就比较容易理解,有的不是很好理解,偶尔有时候会听见别人提到咒语这个词语,那么咒语是什么意思呢?

咒语是什么意思
咒语是什么意思

1、咒语在中国属于法术的一种,以某种特别的顺序或特殊音节念出,以促成某些的特殊效果的语句。语言禁忌发展到极点,达到灵物崇拜程度,就可能形成引。咒是口头语言禁忌,平时禁止使用。咒语的文字表现形式是符箓。咒语并非迷信,是人类表达意念的一种语言,史上曾记载源于一种巫术行为。佛教文化传入我国,梵文咒语被广泛应用于佛教领域,后也被道教所吸收,道教《救劫证道经咒》则来自景教叙赞美诗。

2、咒在中国佛教中被称为真言,且广泛运用于中国大乘佛教典籍中。在中国大乘佛教中,咒或圣陀罗尼,即总持一个法,即心即是“佛”,是诸佛菩萨修持得果之心法结晶。在特定的社会历史背景下,宋代道教咒语发生了承前启后的历史转向。为了满足信众降福消灾的世俗需求,宋代出现了大量带有巫术色彩、凸显道士权威的道教咒语;道教法术与内丹理论的融合使得道教咒语往内修、炼炁、天人合一的方向靠拢,体现出强烈的内炼外法的倾向。

3、与此同时,为了迎合朝廷的权威,道教咒语不仅规避与当朝政治辞令相重合的内容,且分化为两种话语风格,以使得在上层社会与民间社会中传播。宋代道教咒语不断应对变化中的时势,积极采取不同的语言策略适应主流社会的意识形态体系,在话语变化中突破困局,构建道教咒语文化的合理性与合法性。

关于咒语是什么意思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