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小青柑的三种泡法是什么

现在越来越多的朋友喜欢喝普洱茶,怎么泡出一壶好茶成为了很关注的问题,下面具体的说说小青柑的三种泡法是什么?

小青柑的三种泡法是什么
小青柑的三种泡法是什么

1、掀盖冲泡法。将青柑仔填茶口的盖皮掀开,再将整粒青柑仔连同盖皮直接投入杯或壶中,加沸水冲泡,再等柑皮和普洱中的物质慢慢溶出,汤色呈深金黄色时即可。水开后第一遍洗茶,第二遍润茶,第三遍才开始每次浸泡5秒后出茶,之后可逐渐增加浸泡水时间,保证茶汤的口感与滋味。建议第五遍冲泡过后,可以使用陶壶、银壶、不锈钢壶、玻璃壶等直接煮茶,滋味更加醇厚、果香更加浓郁。

2、利:耐泡度好,果皮味道与普洱茶汤融合较好,冲泡方法要求不高且易操作。弊:开水只能从盖口处渗入,普洱茶的溶出效果不均衡。

3、碎皮冲泡法。拆开包装,取出完整的小青柑;将小青柑小心掰碎,将柑皮与茶叶同时放入杯中或壶中。加入开水冲泡,第一遍洗茶,第二遍润茶,前五泡请一定快速出汤,避免茶汤过于浓郁,可能会发苦、发涩。五泡以后,可逐渐增加浸泡水时间,保证茶汤的口感与滋味。大约能够冲泡13泡左右。

4、利。茶叶与果皮量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灵活调整。弊:果皮质地硬,难以掰开,只能在冲泡前用茶针戳碎。另外,由于普洱茶溶出速度较快,耐泡度降低,且果皮溶出物质较慢,皮香较淡,口感平衡不足。

5、钻孔冲泡法。备一普洱茶刀,用茶刀在青柑仔四周及柑底部钻九孔,孔径大小以不漏碎茶为宜。再将其投入壶中,冲沸水,茶徐徐浸出,与柑皮的清香慢慢融合。口感清甜适度、耐泡,带孔的柑皮包裹着普洱茶,既无碎茶漏出,又可防止茶溶出速度过快。

6、利。口感好,浓度香气适中,耐泡度长。弊:需使用普洱茶刀自己动手开孔,稍显繁复,且冲泡速度稍显缓慢。注意:茶刀建议选用锥形刀尖,用力要控制适度以防伤手,扁形茶刀易发生柑皮碎裂现象请注意力度和方向。

7、小青柑冲泡其他要点。水温:水温过低冲泡小青柑虽然口感比较清甜,但难免会有一股水闷气味,影响品饮的舒适度。故建议还是要沸水冲泡。

8、水质。不管泡什么茶都要注意用水的质量。没有条件用到山泉水,用纯净水也是可以的。避免水质太硬阻碍了茶叶内含物的析出。

9、器具。盖碗的保温性及密闭性都比较低,所以冲泡时可以适当闷泡;而紫砂壶之类高温且密闭性高,注意不要泡太长时间造成茶汤过浓。

以上的就是关于小青柑的三种泡法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