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国自治区是哪5个

很多人把自治区和省级行政区搞混,自治区是一种行政区划名称。在我国,自治区的行政地位相当于省,所以自治区其实也可以理解为有自治权的省。那么中国自治区是哪5个呢?

中国自治区是哪5个
中国自治区是哪5个

1、内蒙古自治区。简称“蒙”,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北部边疆,首府:呼和浩特,1947年5月1日成立,是我国5个自治区中成立最早的少数民族自治区。

2、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简称“新”,首府:乌鲁木齐,1955年10月1日成立。位于中国西北边陲,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

3、广西壮族自治区。简称“桂”,首府:南宁,1958年3月5日成立。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孕育了大量珍贵的动植物资源。尤其盛产水果,被誉为“水果之乡”,主要品种有火龙果、番石榴、荔枝、金桔、蜜橘、龙眼。

4、宁夏回族自治区。简称宁,处在中国西部的黄河上游地区,首府银川。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位于"丝绸之路"上,历史上曾是东西部交通贸易的重要通道,作为黄河流经的地区,这里同样有古老悠久的黄河文明。早在三万年前,宁夏就已有了人类生息的痕迹,公元1038年,党项族的首领李元昊在此建立了西夏王朝,并形成了西夏文化。古今素有"塞上江南"之美誉。

5、西藏自治区。简称“藏”,首府:拉萨,1965年9月1日成立,位于中国青藏高原西南部,是中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门户,无出海口。唐宋时期称为“吐蕃”,元明时期称为“乌斯藏”,清代称为“唐古特”、“图伯特”等。清朝康熙年间起称“西藏”至今。

关于中国自治区是哪5个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