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电子商务的物流模式有哪些

电子商务是一种新的数字化商务方式,给物流行业带来了新的服务,新的发展,那么电子商务的物流模式有哪些呢?

电子商务的物流模式有哪些
电子商务的物流模式有哪些

1、自营物流。企业自身经营物流,称为自营物流。自营物流是在电子商务刚刚萌芽的时期,那时的电子商务企业规模不大,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多选用自营物流的方式。企业自营物流模式意味着电子商务企业自行组建物流配送系统,经营管理企业的整个物流运作过程。

2、物流联盟。物流联盟是制造业、销售企业、物流企业基于正式的相互协议而建立的一种物流合作关系,参加联盟的企业汇集、交换或统一物流资源以谋取共同利益;同时,合作企业仍保持各自的独立性。物流联盟为了达到比单独从事物流活动取得更好的效果,在企业间形成了相互信任、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物流伙伴关系。

3、第三方物流。第三方物流(Third- Party Logistics,简称3PL或TPL)是指独立于买卖之外的专业化物流公司,长期以合同或契约的形式承接供应链上相邻组织委托的部分或全部物流功能,因地制宜地为特定企业提供个性化的全方位物流解决方案,实现特定企业的产品或劳务快捷地向市场移动,在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实现优势互补,从而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4、第四方物流。第四方物流主要是指由咨询公司提供的物流咨询服务,但咨询公司并不就等于第四方物流公司。目前,第四方物流在中国还停留在仅是“概念化”的第四方物流公司,南方的一些物流公司、咨询公司甚至软件公司纷纷宣称自己的公司就是从事“第四方物流”服务的公司。这些公司将没有车队、没有仓库当成一种时髦;号称拥有信息技术,其实却缺乏供应链设计能力;只是将第四方物流当作一种商业炒作模式。

5、物流一体化。物流一体化是指以物流系统为核心,由生产企业、物流企业、销售企业、直至消费者的供应链整体化和系统化。它是在第三方物流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的物流模式。

以上的就是关于电子商务的物流模式有哪些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