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一言九鼎是指什么生肖

我们如果形容一个人讲话很有信用,能够起决定性作用的我们就说他一言九鼎,不会反悔。而如果说一言九鼎打一生肖,那么一言九鼎是指什么生肖呢?

一言九鼎是指什么生肖
一言九鼎是指什么生肖

1、一言九鼎打一生肖的谜底是生肖“龙”。古代天子的代表是九个鼎、诸侯是七个、大夫是五个,因此天子的代名词是九鼎,而自古君主喜欢将自己自诩为“龙”,成语“君无戏言”意思和一言九鼎相同,所以答案是生肖龙。

2、一言九鼎是一个汉语成语,它的意思是说一句话的分量,和九个鼎一样重,一般用于形容说话的分量很重,有很大的作用。这个成语出自汉代司马迁的《史记·平原君列传》:“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赵重于九鼎大吕。”和它意思相近的词语有一字千金。一言为定等。

3、君无戏言的意思是有权势的人说出的话,不会说了却没有做,说到了就一定会做到,不会当做儿戏。其中的“君”,在古代本指帝王或诸侯,后代指有道德的君子。这个词语的近义词是言而有信。

关于一言九鼎是指什么生肖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