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奉天承运皇帝制曰是什么意思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断句应为“奉天承运皇帝/诏曰”或不断句,始于朱元璋。那么奉天承运皇帝制曰是什么意思呢?

奉天承运皇帝制曰是什么意思
奉天承运皇帝制曰是什么意思

1、奉天承运的意思是皇帝受命于天,君权神授。奉:遵照,遵从天意,指皇帝受命于天。承运:继承新生的气运;指君权神授。是中国古代封建帝王诏书开头的套语,源于秦朝,从明朝开始正式使用。

2、皇帝诏曰实乃皇帝,诏曰,皇帝是与奉天承运连一起的,是诏书的套话,承上启下,引出下文的内容。秦王政统一六国,建立君主制的国家后,自以为“德兼三皇,功高五帝”,号称皇帝,自称曰朕。并改命为制,令为诏,从此诏书便成为皇帝布告臣民的专用文书。

3、钦此一词象征皇帝到此亲自颁布诏书(亲临此地),古代诏书下达一般都是太监或者钦差大臣代为传诏,但接诏书如面君,需要下跪等,就像皇帝亲临,拜见皇帝一样。

关于奉天承运皇帝制曰是什么意思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