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钢笔字怎么练

钢笔作为汉字的书写工具,具有体积小,携带方便,书写便捷,经久耐用,写出的字不易褪色等优点;从审美的角度看,钢笔字的线条表现形式和艺术感染力虽不及毛笔书法那样丰富,但远远胜于铅笔、圆珠笔等其他硬笔。那么网友们知道钢笔字怎么练吗?

钢笔字
钢笔字

1、要有一个好的认识、首先,要对写好字这个问题有深刻的认识,要觉得写好字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写字,不光是一个字好字丑的问题。写好字,更主要能陶冶性情,提高个人文化素养,还能修身养性,益寿延年。只有有一个好的认识,才能增强写好字的动力,才能想办法克服写好字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才能有恒心和毅力坚持下去。

2、要有一个好的范例。也就是说,要挑选一个你认为比较好,比较喜欢的字体,或者是某一个书法老师,作为目标,作为样本。只有确定了目标,练起来才有方向,练起来才有效果,才能集中精力攻克一点。

3、要有一个好的老师。要想写好字。选好一个字体,一个书家,一个碑帖,自己下功夫临摹,琢磨,当然是前提,很有必要的。但是,如果有一个好的老师,对你进行指导,就能够少走弯路,师承有门道。因为凡是在书法界能够取得一番成就的名家,都是下过一番功夫,非常有经验的,而这些经验包括教训,往往是很宝贵的,是值得你学习借鉴和引以为戒的。

4、有一个好的习惯。写好字,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必须坚持细水长流。在日常生活当中,抓住一切有利的时机和时间来进行练习,进行琢磨。不能够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曝十寒。写好字,不管是基本的用笔,偏旁部首,间架结构,篇章布局等等,都需要切实下一番功夫来进行学习。没有时间和精力的长期投入,是不可能练好字的。

5、要有一个好的心态。主要是,对于练字,不能急躁,不能急于求成,要甘于寂寞,准备好坐冷板凳。从一个一个字的笔画,一个一个字的偏旁部首,逐步去攻克,不能够急躁,唯少求精,讲究方法。再一个,就是要有一种虚心好学的精神,不管是与朋友交流,向书界前辈老师请教,都要真正的虚心,听到不同的意见,甚至批评,都要认真接受,认真反思。切不可涵养不够,不能包容的,听不得不同意见,甚至自以为是。那样的话,只能固闭自封,走不出个人的小圈子,在书艺上也不会取得大的进步和成就。

以上就是对于钢笔字怎么练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