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祖母绿怎么辨别真假

高质量的天然祖母绿是价格十分昂贵的彩色宝石。由于大颗粒极高质量的天然祖母绿极其稀有,所以有时它的的价格甚至可以和与钻石相比。那么祖母绿怎么辨别真假呢?

祖母绿
祖母绿

1、祖母绿以其透明的翠绿色为主要鉴定特征,它的颜色是一种特殊的、晶莹的翠绿色,其绿色之美是任何绿色宝石所无法比拟的。高档次的祖母绿有如下特点:深翠绿色、翠绿色、带蓝的蓝绿色,包体少,裂隙不超过5%。裂隙增多,其档次也就降低。不过,祖母绿的缺点则是性脆、裂纹多。

2、祖母绿与天然绿色宝石的区别。鉴别它们一般需借助仪器。优质半透明翠绿色翡翠虽近似祖母绿,但仔细观察,翡翠具有特殊的纤维交织结构,有较多的细纤维,足以和祖母绿区别开来。

3、祖母绿与合成祖母绿的区别。从颜色上看,合成祖母颜色浓艳。从包裹体上看,天然祖母绿具有特殊的三相包体,而全盛祖母绿的印刷体是云团状不透明白色未溶化的溶质包体。

4、祖母绿的仿制品。它们的鉴别是从宝石腰围处,观察是否有粘合的痕迹。另外注意粘合的层面上,会有明显的气泡。

5、掂重量:一般祖母绿的晶体不大,经切磨后,质量极优,重量在2克拉以上者,已属罕见,如重量在5克拉以上更是难得的珍品了。对于长期佩戴珠宝首饰的人群而言,相同大小的不同质地珠宝放在手上,它们的重量区别是很明显的。祖母绿要比其他的许多宝石都要轻一些。

6、看价格,大多数优质的祖母绿宝石产自于赞比亚、巴西、印度等国,因此,市面上通常所见到的优质的祖母绿宝石进口于国外,相应的,价格也比较昂贵。如果你买到了一个价格比较便宜的祖母绿宝石,那么,基本上可以认定为是仿制的、与祖母绿相似的绿色宝石。

以上就是对于祖母绿怎么辨别真假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