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端午节五彩线有什么含义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是夏季里最重要的一个节日,每年恰逢农历初五端午节之时,会取五色丝线宁成一般,系在孩童手臂上。那么端午节五彩线有什么含义呢?

端午节五彩线有什么含义
端午节五彩线有什么含义

1、五彩线,由红、黄、黑(蓝)、绿、白等五个颜色组成,古代也叫五色丝线、五彩长命缕。系五彩线是端午节不可缺少的部分,在端午节佩戴五色丝线以辟邪,带来好运。

2、拴五色丝线之俗源于我国古代的五行观念,或为古代南方人的文身遗俗。中国古代崇尚五色,以五色为吉祥色。端午以五色丝线系臂,曾是很流行的节俗。这些习俗传到后世,即发展成许多种漂亮饰物,制作也日趋精致,成为端午节特有的民间艺品。

3、五彩绳戴好之后孩子不能任意扯断或丢弃;五彩绳也可以挂在孩子的床帐、摇篮等处,用来保佑安康;家长也可以用五色彩丝编成绳索,配以银锁,戴在孩子手上;五彩线佩戴时是男左女右,既可以系在手上,也可以系在脚上。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端午节五彩线有什么含义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