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古代女人各个年龄段称呼是什么

古人对不同年龄的女子都有不同的称呼,来源主要来自于古代一些文献上边。称呼和当时的一些生活方式和习惯有关。下面一起来看看古代女人各个年龄段称呼是什么。

古代女人各个年龄段称呼是什么
古代女人各个年龄段称呼是什么

1、孩提:2-3岁女子。是指孩子襁褓中懂得发笑的小孩子。

2、总角:童年时代的总称。为啥叫总角,因为古代儿童发髻向上分开。总,聚束;角,小髻。

3、童龀:女子7岁。这个和身体发育有关。7岁左右的儿童开始换齿,乳牙开始脱落。

4、金钗:指女子12岁。和古时生活习惯有关,在古代女子12岁,头发已经很长了这时需要带钗,所以以此为别称。

5、及笄:15周岁,古代女子15周岁开始结发,用笄贯之,因称女子满15周岁为及笄。结发夫妻也源于此,古时15岁可以结婚了。

6、桃李年华:指20岁女子。桃花梨花一年中最美的时光,代指女子一生最美好时光。

7、半老徐娘:古代女子30岁。这个好理解女子30岁以后慢慢开始衰老,不在年轻。所以叫半老。为啥是徐娘,可查看《书怀示友十首其一》:开窗逢一笑,未觉徐娘老。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古代女人各个年龄段称呼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