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花岗岩常见污渍的清洗办法是什么

近几年随着石材开采和加工技术的提高不断提高,花岗石的用量已占了石材用量较大的比例。而且花岗石质地坚硬、耐磨损,花色匀称、光彩亮丽,耐候性又好,是室外装饰材料的最好选择。日常中的灰尘、油污、果汁和色渍等也很容易吸附和渗透其中。同时,花岗石中的矿物成分比较复杂,尤其是一些浅色花岗石中的铁质成分,在潮湿的条件常常会产生锈变,表现在石材的表面上,就是块块黄斑。那么,如何清除花岗石受到的这些污染和病变?

花岗岩常见污渍的清洗办法是什么
花岗岩常见污渍的清洗办法是什么

1、花岗石上油漆和颜料的清洗。油漆或颜料滴落在花岗石上时,除了粘附在其表面上,还有一部分渗透进了石材浅表层。清洗前先要用薄薄的刀片剥离石材表面之上的污染薄层,然后再用所选择的清洗剂开始清洗。清洗剂的选择,如果有以往相同或类似的清洗经历,那么可以根据经验直接去选择和使用相应的清洗剂。否则,就要试着去进行相应的选择和试用,但切忌滥用和乱用。但无论使用那种清洗剂或方法,最好事先在小面积区域试用,在确定效果和用量后再大范围使用。

2、花岗石上日常污染和污斑的清洗。日常污染和污斑是指花岗石表面受到的来自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产生的一些常见污染及所形成的污斑,像油污、积灰和不明污垢等。对于一些常见油污,使用一些碱性较大或弱碱性或中性的含有表面活性剂配方的清洗剂都可以得到理想的效果。清洗时先将清洗剂倒在作业面上,用略硬一点的刷子刷开,再浸泡一会(约10分钟左右),再用刷子来回擦洗,然后清理掉这些污液,再用清水擦洗两边。当然,可以根据情况重复前面的清洗过程。

3、花岗石上的锈斑的清除。花岗石上的锈斑通常有两种,一种是受到的外来锈迹污水才是导致石材出现锈变的主要诱因。像花岗石表面遭受铁质广告架受雨水的侵蚀流淌下来的锈迹;另一种则是花岗石受到水的侵害时材质里铁的化合物进一步氧化扩散产生的。同时,锈斑清除后应及时地对石材进行防水处理,因为过多的水迹,也会使石材受到污染。

4、花岗岩污渍的清洁保养注意事项。花岗岩耐酸碱度优于大理石,因此清洁时可用弱酸性清洁剂,花岗岩硬度大于大理石,耐磨度较好。花岗岩材质致密,吸水性强,极易在石材拼缝处形成水斑,而且不易晾干,很难根除,因此清洁保养时,尽量少用水,即使用水也应快速吸干。

5、花岗岩吸油性强,尽量防止油污污染。

6、注意防滑。

7、日常结晶硬化处理(3-6月/次)。

8、定期做防水、防油处理(2-3年/次)。

9、花岗岩清洗施工的注意事项。围档保护:使用警示牌围档施工部位,防止其他人员误入造成损伤。

10、石材干燥:石材表面应采用自然通风、干燥,不得使用高温、火烤等干燥方法。

11、选择清洗剂:检查污染状况,观察污染渗入情况,根据污染源对症选择专业清洗剂。

12、清水清洗:污染消除后,应使用清水清除残留的清洗剂,至PH值为7―8之间。

13、对做样品的药液进行封样。

以上的就是关于花岗岩常见污渍的清洗办法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