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大学生职业规划有哪些

根据中国职业规划师协会的定义: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是指学生在大学期间进行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的过程。它包括大学期间的学习规划、职业规划,职业生涯规划有无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质量,更直接影响到求职就业甚至未来职业生涯的成败,那么大学生职业规划有哪些?

大学生职业规划有哪些
大学生职业规划有哪些

1、认清自我。择业首先要认识自我,了解自己的性格、气质以及能力、兴趣、特长,给自己恰当的认知和定位,搞清适合干什么,能干什么,从而确定大致的选择方向和范围。其次,必须明确职业价值观,即确定自己在职业中最看重什么。

2、解读职业。对自己想从事的职业要进行深入综合的分析,了解该职业所需的专业训练、能力、年龄、性格特点等要求,职业的性质、工作环境、福利待遇以及发展空间和就业竞争机会。

3、准确定位。大学生求职难的真正原因在于,他们不能为自己确立一个清晰的职业定位,给自己制定一个大学生职业规划。

4、锁定目标。通过前面三个步骤后,需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和现实条件,确立生涯目标。也就是说顺利找到职业定位后,需要对自己过往的实习经历或工作经验进行认真的疏理,在此基础上,你的就业范围便能够进行锁定,比如在哪些行业什么职位上,自己的能力将得到最大最顺利的展现和发挥。

5、确定方案。确认了就业范围,还需要为自己制定一个可操作的短期目标计划。对于缺乏工作经历的大学生,找到进入职场的机会是当前的首要任务。这时要学会积极主动地寻求帮助,用好身边的人脉资源,尽早接触社会,寻找各类工作机会,最好能通过熟人推荐工作,这样的成功率往往最大。

6、如何进行。第一步,客观的认识自我、准确职业定位(自我认知)。第二步,评估就业机会、知己知彼(职业认知)。第三步,择优选择职业目标和路径。

关于大学生职业规划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