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秋节风俗是什么

中国人对于中秋有着独特的情怀,中秋节,对于国人来说,更是合家团圆的好日子。那么网友们知道中秋节风俗是什么吗?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中秋节风俗
中秋节风俗

1、祭月自春秋时期就已经有的了,到了唐代,赏月之风大起,唐朝的诗人们也对月亮寄托的很多情感,写下了无数关于月亮的诗句。也借着月亮的阴晴圆缺,表达了无数国人的喜怒哀乐,直到现在,中秋赏月也仍是必不可少的一个节目。

2、月饼,中秋节月饼是必不可少的实食物。圆形的月饼和中秋节的月亮遥想呼应,也代表着团团圆圆。俗话说“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月饼和中秋节已不可分割,一提到月饼,必然会想到中秋,反之,亦然。月饼一词,最早源于南宋吴自牧的《梦粱录》,当时仅代表一种点心,经过时间的推移,月饼已推向大众,成为了中秋节必不可少的一道甜点。

3、猜灯谜。猜谜是一道历史悠久的智力活动,起源于易经八卦。通过提示性文字或者图画,按照一定的规则,猜出指定范围内的文字或者事务。每每猜出答案,还可以获得一些特定的奖励。一般来说,奖励在其次,主要是猜灯谜的过程以及猜出答案的成就感,非常受年轻人的欢迎。

4、燃灯。中秋夜灯内燃烛用绳系于竹竿上,高悬于瓦檐或露台上,或用小灯砌成字形或种种形状,挂于家屋高处,俗称“树中秋”或“竖中秋”

5、喝桂花酒。屈原的《九歌》中有“援骥斗兮酌桂浆”、“奠桂兮椒浆”的诗句,桂花酒为中国重庆北碚的特产。在中秋佳节,民间自古有饮桂花酒的习俗。酒度15-20。喝一杯桂花蜜酒,欢庆合家甜甜蜜蜜,欢聚一堂,已成为节日的享受。

6、观潮。在古代,浙江一带除中秋赏月外,观潮可谓是又一中秋盛事,早在汉代枚乘的《七发》赋中就有了相当详尽的记述。汉代以后,中秋观潮之风更盛。明朱廷焕《增补武林旧事》和宋吴自牧《梦粱录》中观潮记载表明,在宋代中秋观潮之事达到了巅峰。"定知玉兔十分圆,已作霜风九月寒。寄语重门休上钥,夜潮留向月中看。"这是宋代大诗人苏轼写的《八月十五日看潮》

7、舞火龙。舞火龙是香港中秋节最富传统特色的习俗。从每年农历八月十四晚起,铜锣湾大坑地区就一连三晚举行盛大的舞火龙活动。这火龙长达70多米,用珍珠草扎成32节的龙身,插满了长寿香,很是热闹

对于中秋习俗,各地有各地的习俗,在你的家乡,又有哪些习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