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泡打粉是酵母吗

生活中,馒头、包子、面包以及其他发酵面食中加入泡打粉,能让面食变得蓬松雪白,而加入酵母也会带来同样的蓬松效果。那么泡打粉是酵母吗?

泡打粉是酵母吗
泡打粉是酵母吗

1、二者有如下区别:采用的发酵方法不同。酵母:采用生物发酵法,因为酵母菌是一种兼性厌氧菌,属于真菌的一种。酵母发酵是通过酵母菌在少氧条件下产生的二氧化碳以使面粉疏松;泡打粉:采用化学发酵方法,通过一系列的化学反应产生二氧化碳使面粉疏松。

2、二者的本质不同。酵母:其本质是酵母菌,是一种兼性厌氧真菌,在有氧和无氧条件下都能够存活,是一种天然发酵剂;泡打粉:泡打粉是一种复合膨松剂,由苏打粉添加酸性材料,并以玉米粉为填充剂制成的白色粉末,又称为发泡粉和发酵粉,是一种快速发酵剂。

3、二者各有不同的种类。酵母:酵母有茶酵母、啤酒酵母、面包酵母等;泡打粉:酸性泡打粉:包括硫酸铝钾、硫酸铝氨、磷酸氢钙和酒石酸氢钾等,主要用作泡打粉的酸性成分,不能单独用作泡打粉。碱性泡打粉:含碳酸盐或酸式碳酸盐的膨松剂。主要是碳酸钠、碳酸氢钠(钾)、碳酸氢铵。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泡打粉是否是酵母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