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汤圆与元宵有什么区别

汤圆是中国传统小吃的代表之一,是由糯米粉等做的球状食品。一般有馅料,煮熟带汤食用。同时也是元宵节最具有特色的食物,历史十分悠久。那么汤圆与元宵有什么区别呢?

汤圆
汤圆

1、叫法不同:自古以来,南北方的文化差异就比较大,尤其是在饮食方面。在北方这个东西叫做元宵,而在南方这个东西叫做汤圆。

2、做法不同:按照传统做法来讲,汤圆是包出来的,表面比较光滑黏糯;而元宵则是滚出来的,表面干燥松软。

3、馅料不同:汤圆的馅料花样较多,除了有传统的五仁、豆沙、花生之外,还有一些鲜花、粗粮口味的,甚至有咸口的梅干菜烧肉、香菇鲜肉味的;与之相反,元宵的口味就比较统一,以甜口为主,比较常见的是黑芝麻、豆沙、花生味的。

4、吃法不同:汤圆的吃法多是以煮为主,也有一些人喜欢炒着吃;而元宵虽然也是以煮为主要料理方式,也有一些地区的是炸着吃。而且,煮得汤圆和元宵也不太一样。汤圆出锅后,多是清汤,元宵则恰恰相反,出锅后往往是浑汤。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汤圆与元宵有什么区别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