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千里共婵娟的前一句是什么

虽然说现在是现代化社会,但是中国的文学文化一直在传承,知道现在很多人都会用一些古诗词来表达自己的情感。那么千里共婵娟的前一句是什么呢?

千里共婵娟的前一句是什么
千里共婵娟的前一句是什么

1、出自宋·苏轼《水调歌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2、此词作于宋神宗熙宁九年(1076年)中秋,当时作者在密州(今山东诸城)。词以月起兴,以与其弟苏辙七年未见之情为基础,围绕中秋明月展开想象和思考,把人世间的悲欢离合之情纳入对宇宙人生的哲理性追寻之中,表达了词人对亲人的思念和美好祝愿,也表达了在仕途失意时旷达超脱的胸怀和乐观的景致。

3、苏轼(1037—1101),宋代文学家。字子瞻,一字和仲,号东坡居士。与父苏洵、弟苏辙合称“三苏”。其文纵横恣肆,为唐宋八大家之一。其诗题材广阔,清新豪健,善用夸张比喻,独具风格,与黄庭坚并称“苏黄”。词开豪放一派,与辛弃疾并称“苏辛”。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千里共婵娟的前一句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