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闲”字能组哪些词语

闲字基本是出现人们空闲的时候使用的,比喻今天没什么事情做,非常的空闲,那么“闲”字能组哪些词语呢?

“闲”字能组哪些词语
“闲”字能组哪些词语

1、小闲。读音:[xiǎo xián]释义:稍有闲空。犹小节。

2、闲奥。读音:[xiánào]释义:亦作“闲奥”。幽深。《文选·左思<吴都赋>》:“暨其幽遐独邃,寥廓闲奥,耳目之所不该,足趾之所不蹈。”李周翰注:“寥廓闲奥,宽深皃。”

3、冲闲。读音:[chōng xián]释义:淡雅闲适。

4、闲树。读音:[xián shù]释义:亦作“间树”。水气附着于树凝聚成冰。后亦称“木稼”、“树介”等。今称雾凇。

5、闲地。读音:[xián dì]释义:亦作“闲地”。空闲的土地;闲散的官位。

6、闲。读音:xián。

7、部首:门。

8、繁体:闲。

9、笔顺:丶丨フ一丨ノ丶。

10、基本释义。无事,与“忙”相对:~暇。~逛。~居。~人。居~。空~。

11、指房屋、器物等放着不用:~置。~弃。~房。~钱。

12、安静,清静。安~。悠~。~逸。~适。~庭(清静的院落)。~情逸致。

13、与正事无关的。~谈。~聊。~笔(指文学作品中与主题无关的文字)。

14、平常:等~。

15、古同“娴”,熟习,文雅。

16、空虚。回首总成~。木栏之类的遮拦物。

17、防御:防~。

18、造句。现在,人们的休闲生活越来越丰富了。

19、三亚。地属北纬十八度休闲地带,钟灵毓秀,如诗如画!

20、我宁勿在家闲坐着,也不跟他们一块儿出去瞎逛。

21、甚至当你已经达到最高幸福境界时。你不应该搁起双手闲坐,你应该不停地劳动。

22、她一边唱歌一边跳舞。她们一边做针线活一边闲扯个不停。

以上的就是关于“闲”字能组哪些词语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