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缘木求鱼的缘是什么意思缘

缘木求鱼是一个汉语成语,出处《孟子·梁惠王上》诗句,那么缘木求鱼的缘是什么意思缘,下面一起来看看解答。

缘木求鱼的缘是什么意思缘
缘木求鱼的缘是什么意思缘

1、缘木求鱼的“缘”的意思是:沿着、顺着。

2、【成语】:缘木求鱼

3、【读音】:yuán mù qiú yú

4、【释义】:缘木,爬树。爬到树上去找鱼。比喻方向或办法不对头,不可能达到目的。

5、战国时候:齐国国君齐宣王想用武力征服天下,孟子劝他放弃武力,采用仁慈的政治措施。孟子对齐宣王说:“大王如果想用武力征服天下,就好比‘缘木求鱼’,结果肯定是徒劳无功,不但达不到目的,还可能造成祸害。”

6、齐宣王觉得孟子的话很有道理,便听从了他的劝告。

7、“缘”在这里是沿着、顺着的意思,“木”指的是树木;“缘木求鱼”就是沿着树木爬上树去找鱼。树上怎么会有鱼呢?当然没有啦!所以这个成语就是用来比喻方向、方法错误,或违反客观规律,结果当然无法达到目的

8、出处《孟子·梁惠王上》:“以若所为,求若所欲,犹缘木而求鱼也。”

9、在现在:"君子不羞于言利",甚而至于追求利,希望挣大钱,发大财。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都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到底如何来挣大钱,发大财?是不是"工农商学兵,一起做生意"

10、如在前面已经多次提到过,大家都"弃文经商"、"弃教经商"、"弃农经商"、"弃学经商",甚至放下武器去经商或者就做起军工军火生意来了才是唯一出路呢?当然不是。如果真这样做,那才是缘木求鱼。

以上的就是关于缘木求鱼的缘是什么意思缘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