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孔乙己是个什么样的人

《孔乙己》是近代文学巨匠鲁迅所著的短篇小说,最早发表在1919年4月《新青年》第六卷第四号,后编入《呐喊》,是鲁迅在“五四”运动前夕继《狂人日记》之后第二篇白话小说。那么网友们知道孔乙己是个什么样的人吗?

孔乙己
孔乙己

1、孔乙己作为鲁迅笔下的一个小人物,通过对他社会地位以及肖像和衣着打扮上面的刻画,向读者们反映了在那个时代下,他的社会地位以及思想矛盾的所在。

2、对于孔乙己来说,他虽然是个喜欢功名利禄,在思想上也是很羡慕有钱人,甚至还轻视劳动人民,还维持着自己表面的读书人身份。

3、孔乙己作为一个读书人,虽然有很多世俗的缺点,他这个人其实还是有善良的一面的。在那个吃不饱的年代,当孩子们找孔乙己要茴香豆吃的时候,孔乙己会给每个孩子分配一颗,直到最后手里的茴香豆被分完。

4、然而,对于有钱人来说,即便面前摆满了茴香豆,也是不愿意分给孩子们的,甚至还会驱赶。所以说,孔乙己有着自身坚持的善良。而他的迂腐和维持着读书人身份的坚持,只是受到了科举制度的侵侵害而已。

以上就是对于孔乙己是个什么样的人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