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冬至为什么要吃汤圆

冬至的这一天,在很多人的眼中都是非常美好的一天,因为在这一天,很多常年不回家的人,在这一天都会回到家中和家人团聚在一起吃汤圆,然后和家人一起聊天,那么冬至为什么要吃汤圆呢?

冬至为什么要吃汤圆
冬至为什么要吃汤圆

1、吃汤圆在明、清时期已经称为约定俗成的习俗了。在冬至的这天,要“作粉圆”或“粉糯米为丸”。这些在史料上也有一些正式的记载,称“冬至,粉糯米为丸,名‘汤圆’”。

2、做好汤圆后要祀神祭祖,然后全家人一起围着吃汤圆,叫做“添岁”。所以,冬至吃汤圆,在古代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这个习俗了。

3、还有一种解释是:冬至是一年中最长的夜晚,冬至那天,天还没有亮,妇女们就起来生火煮汤圆,先敬天祭祖,再全家围坐吃汤圆。所以冬至吃汤圆,除了表示太阳(阳光)逐渐回来,也代表家人团圆的意思,现代人更喜欢把它当成圆满的象征。

关于冬至为什么要吃汤圆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