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孔乙己的人物形象分析怎么样

孔乙己是近代文学巨匠鲁迅所著的短篇小说,那么孔乙己的人物形象分析怎么样呢?下面一起来了解。

孔乙己的人物形象分析怎么样
孔乙己的人物形象分析怎么样

1、孔乙己是在封建腐朽思想和科举制度毒害下。精神上迂腐不堪、麻木不仁,生活上四体不勤、穷困潦倒,在人们的嘲笑戏谑中混度时日,最后被封建地主阶级所吞噬的悲惨形象。

2、苦读半生、热衷科举,沉醉读书幻境。孔乙己在“四书”、“五经”中耗尽了年华,落到求乞还不肯脱下象征读书人身份的长衫。说起话“满口之乎者也”,时刻表明自己是读书人,甚至被别人戏弄,还自命不凡、孤芳自赏。

3、穷困潦倒却精神高贵。孔乙己是酒店中“唯一穿长衫而又站着喝酒的人”,尽管“长衫又破又脏,好像十多年未洗过”,他把这作为区别短衣帮的标志。甚至,遭人讥嘲,还不屑置辩。这些描写揭示了孔乙己不仅深陷贫困,而且整个灵魂已被戕害,但在精神上自认高人一等。

4、善良、诚实,有慈爱心。孔乙己还保存着善良诚实的一面。如教人识字、分茴香豆给孩子们、不拖欠酒钱等。

以上的就是关于孔乙己的人物形象分析怎么样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