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亚洲地势地形有什么特点

亚洲是七大洲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一个洲。大部分地区位于北半球和东半球。那么它的地势地形有什么特点吗?地形是以什么为主的?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亚洲地势地形有什么特点
亚洲地势地形有什么特点

1、亚洲与非洲的分界线为苏伊士运河。苏伊士运河以东为亚洲。亚洲与欧洲的分界线为乌拉尔山脉、乌拉尔河、里海、大高加索山脉、土耳其海峡和黑海。乌拉尔山脉以东及大高加索山脉、里海和黑海以南为亚洲。亚洲地势特点如下。

2、地面起伏大,高低悬殊。

3、平均海拔高,居世界大洲中地二位。

4、大陆中间多为高山,四周多平原(中高四低)。

5、亚洲的河流特点。由于河流多发源于高山地带,所以亚洲的河流多发源于中部,也导致河流呈放射状发展。

6、亚洲地形特点。地形以高原山地为主。

7、地面起伏大,高低悬殊。

8、地势中间高,四周低。

9、亚洲地形以什么为主。地形复杂多样,地势起伏很大。有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号称“世界屋脊”;有世界最高大的山脉喜马拉雅山脉和海拔8844米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有湖面鸱地地中海海面392米的死海低地;有菲律宾群岛外侧深达10497米的菲律宾海沟;有高峻的山地和宽广的高原,也有肥沃的平原和巨大的盆地;千差万别,复杂多样,高峰与深海沟之间,竟相差近两万米。

10、以山地和高原为主,高原和山地约占全洲总面积的四分之三。亚洲大陆的平均海拔高度约950米,除了被厚层冰雪覆盖的南极洲以外,它是世界上地势最高的一个洲。

以上的就是关于亚洲地势地形有什么特点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