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水族是什么民族

水族,提起这个名字一部分人会想到海洋生物,水族馆之类的,另一些玄幻爱好者则是想到人鱼海怪。其实水族也是我国一个少数民族的名称,那么水族是什么民族呢?

水族是什么民族
水族是什么民族

1、水族总人口406902人(2000年),主要生息于黔桂交界的龙江、都柳江上游地带,贵州省黔南的三都水族自治县、荔波、独山、都匀等县市为主要居住区,黔东南的榕江、丹寨、雷山、从江、黎平等县为主要散居区,此外在广西北部的河池、南丹、环江、融水等县市以及云南省富源县也有水族村落分布。

2、水族源于西北的氐羌族群,随秦军南征后定居在岭南地区,之后又逐渐向北往黔桂边境迁移。宋代设置“抚水州”,居住在抚水州的水族先民被称作“抚水蛮”,开始以一个独立民族的身份出现;州这一地名暗示以“水”为自称的人群已经形成。

3、13世纪中期,有大规模的汉族人移到此处;13-17世纪,又有大量的汉族士兵被调到此处戍守,设屯安家,他们的后代也逐渐融合于水族。“水族”之称,最早见于明代史籍。清代,多称其为“水苗家”、“水家”等。新中国成立后,1957年,国务院批准成立三都水族自治县,族称定为水族。在中国近代史上,水族人民谱写着光辉的历史篇章。

关于水族是什么民族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