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白肉和红肉相比有什么区别

白肉和红肉是什么一直都是人们关注的一个问题,有的人是从颜色上分辨,有的人是从肉中包含的蛋白质来分,其实营养学中区分红肉和白肉是有科学依据的,那么白肉到底是什么呢?它和红肉相比有什么区别?

白肉和红肉相比有什么区别
白肉和红肉相比有什么区别

1、白肉是一个营养学上的词。广义上是指肌肉纤维细腻,脂肪含量较低,脂肪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肉类,能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减轻癌症的威胁。区别红肉与白肉的主要因素,是看动物的肌肉组织是快肌纤维多,还是慢肌肉纤维多。也有一些地方将肥肉称之为白肉,这里我们主要是讲营养学上被称之为白肉的肉。

2、白肉不饱和脂肪酸比例比红肉高。猪肉和牛肉中的脂肪大多为饱和脂肪酸,相比之下,鸡肉脂肪里的饱和脂肪酸就比它们少得多,而不饱和脂肪酸相对比较充足,其亚油酸含量可达20%。鱼肉的不饱和脂肪酸就更高,一般均占脂肪酸总量的10%以上,多则达20%以上。

3、白肉有哪些。禽类大多属于白肉鸽子、鸭子、鹅、山鸡、火鸭、珍珠鸡、鸵鸟肉等。鱼类多数也是白肉鲫鱼、草鱼、鳙鱼、鲢鱼、鲑鱼、乌鱼、黄鱼、石斑鱼、带鱼、金枪鱼、鳕鱼、三文鱼等。

4、其他白肉有哪些。贝壳、虾蟹、蛤蜊、牡蛎等。

5、白肉脂肪含量比红肉低。在脂肪方面,鸡肉所含脂肪一般只有6%~9%,而瘦猪肉所含一般是30%,有的猪肉含有脂肪多达28.8%-90.8%。牛肉的脂肪含量约为20%,都比鸡肉高得多,更不要说五花肉和肥猪肉了。

6、白肉蛋白质含量比红肉更高。蛋白质的数量上,鸡肉的蛋白质含量高达20%左右,比猪肉、牛肉高,称得上是一种质优量足的蛋白质。肉质细嫩,丰腴鲜美的鱼肉堪称白肉中的佼佼者。鱼肉富含优质蛋白、10余种氨基酸、脂肪、核酸、B族维生素、钨、磷、铁、碘及微量元素锌、硒等。现代研究发现,常食鱼肉及鱼油能维护心血管健康。

以上的就是关于白肉和红肉相比有什么区别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