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无知是什么意思

无知是一个汉字词语,有时工作中,一些同事会用无知批评另一个同事,究竟无知是什么意思呢?

无知是什么意思
无知是什么意思

1、无知【wú zhī】有六种释义。其中比较常见的意思为没有知识,不明事理。

2、具体释义为。没有知觉。

3、例句。《谷梁传·僖公十六年》:“石无知之物,鶂微有知之物。”宋苏轼《兴龙节集英殿宴教坊词·问女童队》:“玉座天临,虽仙凡之有隔;翠鬟云合,岂草木之无知。”

4、指失去知觉。例句。晋干宝《搜神记》卷二十:“隆至江边伐荻,为大蛇盘绕……隆僵仆无知。”宋陈师道《妾薄命》诗之一:“有声当彻天,有泪当彻泉;死者恐无知,妾身长自怜。”

5、没有知识,不明事理。例句。《论语•子罕》:“子曰:‘吾有知乎哉?无知也。’”朱熹集注:“孔子谦言己无知识。”

6、《史记•酷吏列传》:“此愚儒,无知。”

7、宋苏轼《上富丞相书》。“居今之世,而欲进说于明公之前,不得其间而求入焉,则亦可谓天下之至愚无知者矣。”

8、巴金《多印几本西方文学名著》。“自己无知还以为别人也同样无知,这的确是可悲的事情。”

以上的就是关于无知是什么意思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