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天伦之乐什么意思

天伦之乐出自于李白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这首诗中的成语,那么天伦之乐什么意思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天伦之乐什么意思
天伦之乐什么意思

1、【释义】。老一辈和小一辈有血缘亲属关系之间的家庭乐趣。天伦原指兄弟这种天然的伦理次序亲属关系,后指老一辈和小一辈有血缘亲属关系。泛指家庭的乐趣。

2、【出处】。唐·李白《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会桃花之芳园,序天伦之乐事。”

3、【译文】。相聚在桃花飘香的花园中,畅叙兄弟间快乐的往事。弟弟们英俊优秀,个个都有谢惠连那样的才情,而我作诗吟咏,却惭愧不如谢灵运。

4、天伦之乐的近义词。儿孙满堂[ér sūn mǎn táng]。

5、【释义】。指家族人丁兴旺,子孙后代多,也指老人晚年生活现状比较好,子孙很多,儿孙满堂喜蛋喜饼富含美好的寓意。

6、【出处】。冯德英《山菊花》上部第12章:“不管他们多老了,满头白发了,或者已是儿孙满堂了,都一样。

7、含饴弄孙[hán yí nòng sūn]。

8、【释义】。含着糖逗小孙子玩,形容老人自娱晚年,不问他事的乐趣。

9、【出处】。南朝范晔《后汉书·明德马皇后纪》“吾但当含饴弄孙,不能复知政事。”

10、【译文】。我现在只能含着糖逗小孙子玩,而不能重新复出料理政务。

以上的就是关于天伦之乐什么意思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