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文种怎么死的

文种是越王勾践身边的谋士,一直都很受用,究竟后来文种怎么死的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文种怎么死的
文种怎么死的

1、公元前473年。勾践完成了雪耻复国大业成为春秋时期的最后一位霸主。然而,当勾践登上他人生巅峰的时候,文种却走到了他人生的尽头。和文种同为勾践股肱之臣的范蠡曾劝戒文种,“勾践为人,可共患难而不可共享乐”,让文种和他一起功成身退,但文种不以为然。

2、后来。范蠡弃政从商去了,据说还带走了美女西施,飘隐江湖,一世逍遥。而文种继续在越为官,命为相国。但好景不长,勾践开始猜疑文仲,谗臣也开始大肆讲文仲坏话。所谓太高人愈妒,过洁世同嫌。鸟飞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历史的逻辑总是那么残酷而又真实。

3、公元前472年。勾践召见文仲,勾践说:“九术之策,今用三已破强吴。其六尚在子所,愿幸以余术,为孤前王于地下谋吴之前人。”赐文种一把剑,令其自裁。文种仰天长叹:“大恩不报,大功不还。其谓斯乎?吾悔不随范蠡之谋,乃为越王所戮。”一代谋臣,伏剑而死。

以上的就是关于文种怎么死的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