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以食开头的成语有哪些

每一个汉字都是可以组成语的,成语最常见的就是四字成语,最少的就是七字的,那么以食开头的成语有哪些呢?

以食开头的成语有哪些
以食开头的成语有哪些

1、以食开头的成语有。食不甘味、食古不化、食言而肥、食指大动、食不知味、食不下咽、食玉炊桂、食前方丈、食不重肉、食肉寝皮、食而不化、食鱼遇鲭等。

2、食不甘味。食不甘味,汉语成语,拼音是shíbùgānwèi。意思是指吃东西不辩美味,常以形容心中忧虑或身体不好。

3、食古不化。食古不化,汉语成语,拼音是shí gǔ bú huà,意思是读书、作画一味学习古人,拘泥陈法,不善于灵活运用。指对所学的古代知识理解得不透,不善于按现在的情况来运用。

4、食言而肥。食言而肥是指违背诺言,只图对自己有利。食言:失信。指不守信用,只图自己占小便宜。“食言”,据《尔雅》解释:“食,言之伪也。……言而不行,如食之消尽,后终不行,前言为伪,故通称伪言为食言。”这就是说:凡假话都可以叫做“食言”。因为吃的东西,吃下就没了。假话也如此,说过就完了,不需要实行和兑现的。形容说话不算数,不守信用,只图自己便宜,即为“食言而肥”。表示坚决履行诺言,说话一定算数,即为“决不食言”。

5、食指大动。食指大动,汉语成语,拼音是shí zhǐ dà dòng,原指有美味可吃的预兆,后形容看到有好吃的东西而贪婪的样子。

6、食不知味。食不知味,汉语成语,拼音是shí bù zhī wèi,意思是形容心里有事,吃东西也不香,同“食不甘味”

以上的就是关于以食开头的成语有哪些的内容介绍了。